中国钱币学会现金机具专业委员会行业自律公约

发布时间:2020-05-08

  为促进国内现金机具行业健康规范和可持续发展,推动行业自律,维护行业经营秩序,引导行业高质量发展,保障人民币现金流通安全,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及专委会管理办法等规定,结合本行业实际情况,制定本公约。 

第一章  

  第一条 本公约适用于中国钱币学会现金机具专业委员会(简称现金机具专委会)全体委员。 

  第二条 行业自律宗旨:保证行业依法合规经营,维护行业合理有序、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共同抵制不正当竞争行为,促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维护委员合法权益。 

  第三条 行业自律原则:公开、公平、公正和诚实守信,共同建立“自我管理、自我规范、自我约束、自我完善、相互监督”机制  

  第四条 全体委员应维护行业及自身长远利益和声誉,积极推进行业自律,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 

第二章  自律条款

  第五条 认真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产业政策,遵守职业道德,依法承担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劳动保障等方面的社会责任,维护社会公共利益,自觉遵守行业公约和规范,营造健康可持续的行业发展环境。 

  第六条 按照诚信守法的原则,开展经营活动,促进行业信用体系建设,支持公平、有序的行业竞争,反对不正当行业竞争,建立公正有序的行业竞争环境。 

  第七条 鼓励技术创新,完善和优化服务,培育创新活跃、开放共赢、良性循环的行业生态环境。 

  第八条 机具企业委员应遵循公开、公平、公正和诚实守信的原则,依法进行招投标活动。 

  (一)不得以排挤竞争对手为目的,以低于成本价格或无法履行的售后服务承诺进行恶意竞争。 

  (二)不得捏造、散布虚假信息,诋毁、贬低竞争对手的企业信誉和产品信誉等。 

  第九条 机具企业委员应建立健全产品质量管理体系,认真执行国家和行业有关技术、质量标准。 

  (一)不生产假冒伪劣产品。 

  (二)保证中标后提供产品与招标测试产品一致。 

  第十条 机具企业委员应加强售后服务体系建设,执行国家和行业有关服务标准和规范,严格履行签订的售后服务条款。 

  第十一条 银行业金融机构委员应在招标评分中充分考虑各产品质量以及生产和服务成本,建议采用中间价或机具平均成本上浮合理比例的报价为最高分的评分方式,遏制低价恶性竞争影响机具产品质量的行为。 

  第十二条 银行业金融机构委员应发挥对行业技术发展方向的指导作用,鼓励机具企业委员技术创新,在招标评分中提高技术的占分比例。 

  第十三条 银行业金融机构委员在招标中应平等对待每位参加投标的机具企业委员,在资格条件设定时给予具有创新能力机具企业委员参加投标机会,建议适度降低以往业绩要求。 

  第十四条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要求,积极做好各个时期产品升级测试事宜,主动完成各个阶段产品升级任务。 

  第十五条 强化职业道德和业务技术培训,提高从业人员的道德修养和综合素质,提倡行业内部的团结、互助、协调、自律和技术协作。对行业中发生的热点、难点和重大问题,及时反映给专委会秘书处,自觉维护行业形象和行业整体利益。 

第三章  执行与监督

  第十六条 现金机具专委会行使本公约的管理与决策权。现金机具专委会秘书处(简称秘书处)履行本公约的执行与监督权。 

  第十七条 任何委员包括单位委员或个人委员,均有权对违反本公约的行为向秘书处进行投诉举报。投诉举报应采取实名制,并对所提供的内容和证明材料的真实性、合法性负责。 

  第十八条 秘书处在接到投诉举报后,根据问题严重程度和性质,组成专责小组进行调查、取证、核实,提出处理意见,经现金机具专委会常务委员会审议,秘书处组织实施。 

  第十九条 委员之间发生争议时,可以请求秘书处进行调解,争议各方应本着实事求是、互谅互让、团结友好的原则,采取协商方式解决争议。争议各方协商不成的,可请求秘书处调解。调解不成的,秘书处可向常委会和有关部门提出建议和意见。 

  第二十条 为保证本公约有效实施,秘书处定期或不定期进行指导、评估与总结,促进本公约的执行,并鼓励委员之间互相监督。 

  第二十一条 违反本公约,造成不良影响,可建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中国人民银行等政府部门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持续关注其使用情况;涉嫌违法违规经营,将及时向政府主管部门反映。 

  根据违约程度,可采取以下惩戒措施并责令限期整改: 

  (一)内部通报(现金机具专委会); 

  (二)公开通报(社会); 

  (三)取消委员资格。 

  第二十二条 委员对处理意见有异议的,可向现金机具专委会常务委员会反映和申诉。 

第四章  

  第二十三条 本公约经现金机具专业委员会委员大会表决通过后生效。本公约由现金机具专业委员会秘书处负责解释。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中国印钞造币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18 CBPM All Rights Reserved

公司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甲143号

邮编:100044

京ICP备09084636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