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架构

中钞印制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

  
  
  

  中钞印制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钞研究院)成立于2018年7月,是由中国印钞造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集团公司)全额出资成立的有限责任公司,前身为中国人民银行印制科学技术研究所(简称印研所,成立于1959年,后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由中钞研究院承接印研所人员、资产和业务),是中国印钞造币行业唯一一家专业从事人民币产品设计开发、印钞造币技术研发的综合型科研企业。

  中钞研究院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位于北京市丰台区中关村科技园区,拥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印钞造币技术研发环境与软硬件平台,以及各类专业科研及工程技术人员,现有职工200余人,其中高级职称人员占比达到50%以上。

  2021年,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钞研究院按照“中国人民银行人民币鉴定中心”职责,依据人民币鉴定管理有关规定受理人民币鉴定申请、开展人民币鉴定工作;同意“中国人民银行人民币鉴定中心”按照现金机具管理有关规定,受理现金机具检测申请、开展现金机具鉴别能力检测工作。

  中钞研究院主要从事工程和技术研究与试验发展,产品设计、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技术转让、技术推广、货物进出口、技术进出口、代理进出口等业务。主要研发领域包括:印钞、造币、防伪证券等新产品的设计;印制工艺技术与专用设备研发;印钞防伪材料和防伪技术研发;各种离、在线质量检测设备的研制;机读技术、机读设备以及银行金融机具的研制开发等。

  中钞研究院研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成果获得80余项国家级、省部级科技奖以及近30项集团公司科技成果奖,其中两项科技成果分别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近三年来,有10多项科研成果荣获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科技进步奖”(原“银行科技发展奖”)。公司的大量科研成果被应用于人民币流通钞、纪念钞、香港和澳门流通钞、纪念钞等多个国家和地区法定货币,以及奥运会、世博会等高端防伪领域,为打造人民币国家名片,维护国家金融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中钞研究院作为人民币印制行业科技创新“龙头”企业,肩负“为国造币、为民服务,以高水平科技研发驱动印制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使命。面向未来,中钞研究院将秉承“为央行履职服务、优质安全保发行”的宗旨,贯彻“改革、创新、发展”理念,以“凝聚科技创新智慧,建设世界一流科研机构 ”为愿景,致力于为国家、央行和国内外印钞造币行业提供高水平的技术研发支持与配套服务,以脚踏实地的努力、开拓创新的精神,为将公司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产、学、研、用综合型印钞造币科研机构而不懈奋斗!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中国印钞造币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18 CBPM All Rights Reserved

公司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甲143号

邮编:100044

京ICP备09084636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