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架构

北京印钞有限公司

  
 

 北京印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钞”)始建于1908年(清光绪三十四年),是中国近代以来由政府兴建的第一家国家印钞厂,是中国第一家采用钢版雕刻凹印工艺印制钞票和邮票的企业,也是北京市最早的近代工业企业之一。

  北钞隶属于中国人民银行中国印钞造币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以人民币印制为主,集现金综合服务、高端防伪产品设计开发、货币文化服务为一体的现代化大型国有企业,同时还承担了印钞专用号码机、特种防伪油墨的生产与供应,以及印钞工程化实验中心、现金机具鉴别能力检测等功能类职能。

  北钞全程参与了第一套至第五套人民币设计与印制任务,是行业技术装备齐全、产品种类丰富,具备强大新品开发试验和生产能力的印钞骨干企业,先后承担了中银港钞、澳钞、迎接新世纪塑料纪念钞、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纪念钞、中国航天纪念钞、澳门回归20周年纪念钞、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塑料纪念钞等多个特殊产品的印制任务,并为十多个国家和地区设计印制过纸币。北钞公司始终坚持“为国造币,为民服务”的崇高使命,秉持“为央行履职服务、优质安全保发行”的根本宗旨,为央行履职服务提供有力保障。

  2006年,北钞作为“民国政府财政部印刷局旧址”,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8年,以北钞为传承单位的白纸坊太狮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9年,北钞被认定为国家工业遗产。作为保障货币发行、维护金融稳定的重要单位,北钞长期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各级政府的关怀。北钞积极发挥“窗口企业”作用,认真履行国企社会责任,为传播人民币文化、展示人民银行形象做出了独特而重要的贡献。

  北钞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单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全国绿化模范单位”“中国人民银行先进集体”“首都文明单”“首都花园式工厂”等荣誉称号。北钞为行业和地方培养输送了千余名各类人才,涌现出“全国劳动模范”“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个人”“北京市劳动模范”“北京市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北京市有突出贡献的高技能人才”等一批优秀人才。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中国印钞造币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18 CBPM All Rights Reserved

公司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甲143号

邮编:100044

京ICP备09084636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30